黴漿菌是一種介於病毒與細菌之間的一種病原體。在鴿子主要造成慢性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單獨黴漿菌的感染是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出現,且正常鴿子即有可能潛伏,會造成發病主要是因為其他病原包括病毒性、細菌性、原虫等病原混合感染,而造成疾病的複雜性及嚴重性,使本病在診斷上或是治療上比較困難。本菌常與大腸桿菌混合感染,其他的病原包括巴拉米哥、皰疹病毒、沙門氏菌、毛滴虫等。鴿子與由雞群所分離出黴漿菌其血清型是不完全相同。由鴿子身上分離到的黴漿菌分別是M. columborale, M. columbinum 及M.columbinasale. 。這三種血清型在國外也曾分離出。
  黴漿菌本身是不俱有細胞壁。故本菌在自然的環境中的存活時間不會太長。但是在鴿子身體內卻能形成頑強的扺抗力而使發病的鴿子將來成為帶菌鴿。健康的鴿子或是鴿舍即可能有黴漿菌的潛伏,鴿友們可能不易察覺出。典型黴漿菌的感染包括流鼻水、咳嗽、噴嚏、口腔有粘液、呼吸有雜音或囉音、體重下降、食欲,不耐飛行或是成績不好、嗉囊炎、鼻液及眼液之分泌物等症
狀問題。本病的嚴重性與氣候之變化有關。尤其是梅雨季節帶來大量的雨,鴿舍四周的的空氣濕度變高且氣溫忽然下降,忽促的氣溫改變會鴿子的呼吸道問題。
  病鴿之健康受影響,體重變輕及慢性呼吸之症狀。顯然黴漿菌潛伏感染是不太會造成有明顯的症狀,但是鴿子本身的扺抗力下降、受到緊迫、鴿舍環境衛生管理不良、氣候變化太大,特別是梅雨季節來臨,氣候變的潮濕、疫苗的施打、過度的操練等因素,症狀就會出現,此時如果不及時治療,往後病情變得更加嚴重而不易治療。

(一) 鴿子的呼吸系統
  鴿子呼吸系統包括了口腔、咽喉、氣管、支氣管、氣囊及肺。外界的空氣由鼻孔吸入,經由口腔、咽喉進入氣管及支氣管,最後再到肺,氣體交換的場所主要是在肺。鴿子在飛翔時需要獲得大量的氧氣給細胞來進行激烈的代謝。如果其中呼吸道出現問題將會影響整個呼吸作用,故保持呼吸道的疏暢對鴿子是相當重要的。鴿子在飛翔時其呼吸速度會比其在靜適時高出二十倍,根據國外的研究人員調查指出,鴿子在其安靜時約為26次/分鐘,當在飛翔時,會上升至487次/分鐘,由此可見的呼吸系統對對鴿子的重要性。
  鴿子的氣囊可區分為九對,以解剖位置可分為腹氣囊、後胸氣囊、前胸氣囊、頸部氣囊、咽喉氣囊及肩氣囊。氣囊功能主要是調節鴿子本身的正常體溫及體液的平衡,增加空氣通過呼吸系統的量。此外胸腔及腹腔氣囊可充填空氣,可跟腔內的脂肪層同時生絕熱的效果,以使鴿子的體溫不會急時下降,鴿子在飛翔時必須保持適當的溫度以進行各種的代謝能量,這時在氣囊及脂肪
可發揮其功能。另外,圍繞著鳴管的周圍有氣囊,有共鳴的效果,以增強其聲量。鴿子的呼吸系統如果有出現問題對往後的比賽成績是有影響的,故鴿友們必須特別注意。

(二) 感染途徑
  一般黴漿菌的傳染方法是健康的鴿子直接與病鴿接觸。病鴿在咳嗽、打噴嚏時,口鼻的分泌物均含本菌,直接散播入空氣中以傳染至鴿舍內其他的健康的鴿子。其他感染途徑包括經黴漿菌污染的水源、糞便、飼料及鴿乳等。另外一點非常重要是黴漿菌可介蛋傳染,帶菌病鴿的蛋內即受到黴漿菌的感染,使產生的蛋形成帶菌蛋,傳至下一代。


(三) 臨床症狀
  正常健康的鴿子其口腔、氣管及支氣管應該保特通暢且不會有分泌物的出現。鴿子如果疑似有呼吸症狀的問題出現必須考慮是否有黴漿菌的感染因台灣的鴿子感染黴漿菌相當的普遍。一般黴漿菌的感染其潛伏期約為2至3週,初期感染可能不太會有明顯的症狀出現,但是隨箸環境起變化,緊迫因子、過度操練、鴿子本身的扺抗力下降或是其他的病原的混合感染,此時鴿子的症狀則會馬上出現。一般早期的症狀可能會有類似感冒的情形出現,鴿子的鼻子會發出聲音、觀看鴿子的口腔喉頭有發炎紅腫的現象,經過一陣子,病鴿開始出現流鼻水的現象,表現不舒服的樣子,分泌的鼻水接箸會變濃及形成粘液,鴿子為了要的更多的氧氣不得不張口呼吸,此時病鴿如果不及時治療症狀會變得更嚴重,將來會惡化成支管炎或肺炎,往後則不易治療。 
  病鴿經解剖主要病變在呼吸道,例如咽喉、氣管及支氣管可見粘液分泌物增加,肺炎等炎症反應,病鴿的氣囊變肥厚及混濁。組織學檢查可在病鴿的肺的組織見到有特徵性的淋巴球增生及淋巴小結的形成。


(四)診斷
  黴漿菌的感染主要是造成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有很多原因也可造成呼吸方面的問題,包括毛滴虫、披衣菌、庖疹病毒、痘病毒、細菌、營養性缺乏等,必須做鑑別診斷,本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最好的方法,黴漿菌在大部份的鴿舍可都有潛伏,症狀是不太容易看出來,病原可經由口腔、呼吸道分離出,利用生化鑑定即可鑑定本菌。黴漿菌的治療並不容易,必須以預防為主。平時加強衛生管理、保時鴿舍的乾淨、做好鴿舍的清毒工作、不可過度密集飼養、減少緊迫的發生。黴漿菌本身不太易根除且一般的抗生素不能夠完全清滅本菌。一般所使用的治療抗生素包括 Doxycycline 、 Tylosion、 chloramphenicol、tiamulin、novobiocin、spiramycin、enrofloxacin 等,如使用10號鴿爾爽Doxcin-plus須早晚餵料後各投藥一次、本菌的治療須要長久的時間及耐心且必須配合
飼養管理,治療期間多讓鴿子休息,不要訓飛或是出賽,對症下藥,千萬不可使用一大堆抗生素反而無法達到治療效果。


荷蘭豪鴿速達藥品系列 台灣進口代理 南村實業公司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rp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